勃利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31 23:30

来源:

字体:[ | |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勃利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结合各乡镇、街道、部门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 年,勃利县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务公开的指示要求,我县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平台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县域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围绕重点领域,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公开政府信息累计8630条,各单位公示信息145条。在继续做好政府决策、财政信息、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其他重点领域如: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义务教育、食品安全等方面信息进行公开,得到有效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基层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制定《勃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动态调整权责清单,顺利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录入工作,梳理权责清单事项2567项,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完成公示。有效指导各乡镇、街道以及县直各部门规范化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托载体建设,稳步提升公开质量水平。统一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细化子栏目,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作用,不断拓宽延伸政务公开渠道,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线下查阅场所建设,在勃利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触摸显示屏,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多渠道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脱贫攻坚、涉企政策、便民服务等政务信息,“大美勃利”微信平台等政务新媒体年均发布信息2900余条。2020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咨询20万余人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21321件,办结121321件,提前办结率97%,群众满意度达100%。

(四)强化组织管理,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建设。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范围,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各乡镇、各部门按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组建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群、政府门户网站工作群、政务新媒体工作群,要求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群。严格信息审核,要求各单位发文分管领导做好公开与涉密信息的鉴别,从源头上提高发文质量。县政务公开办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督促各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因疫情影响,未组织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下步,勃利县政务公开办将切实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指导和政策理论学习,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及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县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提高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增强专业素养,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勃利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

 

勃利县人民政府主办 勃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技术支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七台河分公司

地址:勃利县友谊东街338号 邮编:154500

黑ICP备07002714号-1 网站标识:2309210001

黑公网安备 23092102000003号